实验室概况

  经济林培育与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重点开放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实验室下设经济树种遗传性状与改良、经济树种栽培生理与产品品质形成和经济林病虫害生物学与绿色防控等3个研究方向。 

  经济树种遗传性状与改良方向:主要开展以木本油料、木本粮食和木本药材为主的经济林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主要经济树种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主要经济性状及其遗传规律;分子标记技术及遗传多样性,分子遗传图谱构建,主要经济性状和QTL与标记的连锁规律;主要经济树种的基因组、转录组、表达谱、蛋白质组、代谢组解析;主要经济树种的重要基因克隆与功能解析,性状调控分子机理研究;主要经济林重要性状基因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经济树种栽培生理与产品品质形成方向:主要开展以木本粮油为主的重要经济林树种的栽培生理和产品品质形成与调控的生物学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主要经济树种的分布与生态环境条件,栽培品种及栽培区域化;主要经济树种的养分需求与供给,施肥、修剪等栽培技术对主要经济树种的生长、结实的影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对经济林产品的食用品质与安全品质的影响;主要经济林产品的资源特性、原料的采后生物学、生理学;经济林产品危害因子的甄别预警、分离富集、高通量快速痕量检测、溯源追踪贮藏、加工技术对经济林产品品质的影响;经济林的碳汇功能和水土保持功能,可持续经营技术对经济林林地土壤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经济林病虫害生物学与绿色防控方向:主要从事经济林重大病虫害的种类、发生发展规律及绿色防控技术基础的研究。解析我国经济林病原菌的侵染机理和主要虫害的发生规律,研究经济林病虫害诊断和检疫技术,建立经济林重大病虫害早期预警预报技术体系;研究病原菌拮抗微生物和杀虫微生物的筛选、发酵培养,以及生物制剂的制备和应用技术;探讨重大害虫资源化利用及资源化综合管理的新策略和新理论技术体系;构建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经济林重大病虫害无公害化综合管理技术体系和技术平台。 

  

  实验室组织结构 

  主  任:袁德义

  副主任:张琳、周国英、曾艳玲、袁军 

  

实验室概况